法是什么
摘自:1988年尊者于瓦拉那西
法,是调伏的方法。调伏什么呢?不是调伏外在器世间,而是调伏内在的有情,意思是:不是调伏身,却是调伏自心。记住法义,进而取得未有的体悟、证知,将其结合自己的心续,调伏自心。
直至今日,我的想法、身语意等行为若相应法,则应随喜。此时应想:“赞,做得好,仍要继续努力增上!”
反之,若平日行为有违于法,应努力终止。此时应想:“平日我随恶习而如是行、如是思。确实有违佛世尊的教义,故不该做。今日终于成为善巧恩师佛世尊的弟子,世尊教义值得我等完全信赖,是我等的依怙。 恩师佛世尊慈悲怜悯我等,且为利我等,以自身经验指导何为该做或不该做,故要深信恩师的教义,并付诸实践!往昔所造有违教义的所有三门行为,知其为患后,将来莫要再犯!”发起这般心力,并从粗显的罪行开始断起。这么行持,才是一位圆满大义的好佛弟子。
Dalai Lama
npub1r5gz...mmx0
我在年輕時,我老師對我總是非常慈悲,因為他們如此的態度,我跟他們學習的內容都深植在心。
如果我老師對我用詞嚴厲,我可能也會有想要與其對抗的想法吧。
我們人的本性就是如此,如果做事都用溫順的方式去進行,就能達到效果。
若總是板著臉,用詞嚴厲,那就很難帶來利益。
~達賴喇嘛尊者 開示~

标题:不自然的想法
2010年10月9日尊者于德里大学
以逻辑而言,我们人类就是群居动物!
个体的幸福生活、成功的生活,都得完全依赖着所在社区的其他成员,他们才是我们未来的依据,也是个人成功或幸福的依据,值得我等维护。
如农夫会尽全力维护其农田,农田是农夫的未来,而且农夫的收入都是来自这片土地。同样的,个人的幸福生活也是依赖着他人而有的。因此,“非己之他”不仅是我们运势的依据,善待他人才是更为自然的正常作为。
我相信,不自然的想法是:“我是独立个体,我未曾依赖过他人。”进而利用他人、撒谎或欺骗他人、欺负他人。就长远而言,事实上,这等同截断或摧毁了自身未来的根基。我深信,以上内容皆与宗教无关。
總覺得眼前的世間事更重要,總覺得先該把眼前的世間事做好,明天再來正視佛法的思惟,或者下禮拜、下個月再來用心,總覺得「以後」才要認真,這種心態是自己福德衰退最大的原因。
~達賴喇嘛尊者 開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