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通常认为的等价交换其实是错的。人都是自利的,只有换得的东西在自己内心价值排序表上高于打算换出的东西,才会选择交换,而只有当交换双方都认为划算(占得便宜了),自由的交换才会发生,也就是说交换建立在不等价之上。
另外,很多人觉得议价能力非常重要。其实,在不受妨碍的自由市场中,几乎只有在买方或卖方唯一的情况下才是如此,这个唯一不仅是客观上的也可以是主观上的,比如婚恋中的唯你不嫁(娶),就是主观排除了其他选项。
由此,在自由市场中,每个人都可以自由给自己评价,但若想从他人那里取得较高报酬/收入/回报,显然他必须在人数越多或资本越多的他人的内心价值排序表上占据较高位置。也就是说,在自由市场中,一个人赚不到钱,基本上是他所能提供的要么质不高要么价不廉要么兼而有之,因为别人除非也是一根筋,否则完全可以从其他人那里交换得来更优的。
Login to reply